Title: 《春秋》筆法、《公羊》學說與晚清詞學之建構

Abstract: 《公羊》學與詞學同在晚清獲得充分關注, 惜學界多忽視兩者的關聯。「詞出於 《公羊》」說, 很可能是「某人」在《春秋》筆法與詩歌理論的接軌痕跡上, 察覺《公 羊》學與常州詞學的詮釋方式相似, 才提出的一個綜合性概念。因為當時詞壇掀起了一 股對唐宋詞進行政治詮釋的風氣, 這種對「微言大義」的執意勘探, 上下求索, 與《公 羊》學對《春秋》的詮釋理念如出一轍。譚獻 (1832-1901) 對「詞出於《公羊》」說, 作出《公羊》學通於詞學「意內言外」之解釋。可知從經史之學到辭章之學, 譚獻都以 「經世」與「微言」作為評鑑標準, 是晚清今文學派銳意入世的思想延伸, 也是《公 羊》學家以微言干涉世運之一大縮影。透過「跨學科」的研究方法, 望能追溯晚清「詞 學」背後的「經學」依據, 藉此呈現出清人觸類旁通的深厚學養. [ABSTRACT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