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本土歷史的集體回憶: 簡介香港十八區風物志

Abstract: 香港十八區區議會多年來均致力出版本區的風物志,把不同區域的別致風貌有系統地展現出來,精煉扼要地敘述本區的古今歷史、人物掌故、歷史建築、名勝古蹟、經濟發展、古村源流、城市建設、水陸交通、社會團體、文化習俗與逸事傳聞等,可謂包羅萬有,反映香港社會各區的歷史變遷,突出中外薈萃的特色。香港風物志除了可以成為遊覽該區的指南外,亦有助瞭解香港豐富的文化遺產,是本土獨有的集體回憶,產生無可估計的凝聚力,史料價值也不容忽視。今年2011年適逢是香港地區風物志出版的第二十年,1而筆者也曾參與風物志的籌備和寫作工作,故撰文分享十八區風物志的主要內容,以供讀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