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視香港: 身份認同的時代變奏

Abstract: 過去五十年,香港影視媒介中,大陸人的形象變化多端。早年是親切愚笨的「大鄉裡」以及庸俗市儈的「阿燦」,暴戾透頂的「省港旗兵」則是負面形象的極端。回歸前,大陸人角色變成無傷大雅的「表姐」與「表叔」,甚至是醒目可親的「好姨」;回歸後,新聞中常出現奧運明星與航太英雄,電影就算有內地南來的罪犯和妓女,形象也較為正面及人性化。 本書旨在探討過去五十年間影視媒介中的香港身份認同問題。全書分三部份。第一部份分析二十世紀六十至八十年代初香港身份的形成過程。第二部份分析八十至九十年代過渡期內香港身份的種種奇特現象。第三部份分析回歸後港人重尋國族身份,同時為本土身份重新定位的狀況。-- Back 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