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五四百周年: 啓蒙、記憶與開新

Abstract: 「五四」是近現代中國最重要的一個歷史時期,大師輩出,言論百花齊放,北大和清華等院校,革新與保守,均能就國家的復興與現代化提出各自的見解,他們的所思所論對近百年的中國發展影響深遠,有的議題即使到今天仍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可供我們繼續討論與反思。 作為啟蒙的「五四」,百年來已是中國人的記憶,成為近代中國的文化符號。在深入探討和客觀反思的同時,更應注意「五四」開創的新思維、新事業和新方向。這個基礎是中國邁向新的百年的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