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中國古代君主的世界觀: 以隋煬帝為例

Abstract: 隋煬帝楊廣在位約14年,有兩項較為特殊的舉措,值得我們關注。一是頻繁的巡幸天下,計凡四巡漠北、一出河西、三下江都。二是着意於對外交往發展,曾先後討吐谷渾,威懾突厥,三征高麗,經營林邑,結好赤土,招撫流求,通使倭國,會盟西域。此外,百濟、新羅、室韋、靺鞨、真臘、婆利、迦羅舍、石國、曹國、史國、何國等國皆遣使來朝。而把這兩項舉措聯繫起來,或許能從之而窺見煬帝欲實踐其「宣揚風化」、「混一戎夏」、「四夷率服」的世界觀,而這種理念又跟《詩經》、《春秋左傳》、《孟子》等傳統儒家經典所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說法有所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