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港澳苦力貿易與英葡論爭

Abstract: 香港開埠初期,一度成為苦力貿易的主要集散地,但在秉持人道主義、廢奴主義理念的英國朝野人士的反對下,港英政府開始對苦力貿易實行嚴格管控,使從香港出洋的華工人數逐年遞減。澳門的苦力貿易早於香港,在暴利驅使下,澳葡政府對苦力貿易採取包庇縱容態度,促成這一行業在澳門日益興盛,並且一度引領當地經濟走出蕭條而達至畸型繁榮。但是,這一行業將人當作商品販運、虐待的特性,勢必不斷造成死亡的慘劇,最終激起中外輿論乃至港英政府的反制,促使澳葡政府頒令取締。港英政府與澳葡政府對於苦力貿易的態度,體現了兩者所分别代表的新、老殖民資本主義對"文明"與"野蠻"的觀念之爭。澳門苦力貿易的興衰,亦可視為澳門成為自由港之後,以試錯汰選的方式,探求引領本地經濟發展的主導行業的首次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