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吳組緗的古代小說研究-- 以遺作、講義為中心

Abstract: 吴组缃生前长期在北京大学讲授"中国小说史"等课程,并撰写了讲义,有些内容没有整理成论文发表。近期发现的吴组缃的遗作与讲义,对《金瓶梅》、《聊斋志异》均有深入研究。《论金瓶梅》对这部小说的主题作了新的阐释,认为《金瓶梅》是一部政治历史小说,提出了我国封建社会后期面临变革之际具有重大意义的症结问题。《聊斋志异讲稿》阐释蒲松龄的人生际遇与其思想形成、创作特色之关系,解读《聊斋志异》中人物形象的思想内涵与艺术创新,均有不少精辟见解。吴组缃研究小说,反对将文学反映论简单化,重视作家的作用,总是将作品——作家——生活三者结合起来考察。吴组缃论小说,有如小说家谈自己的创作一般,将作家的创作意图、人物描写、情节安排说得入木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