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春秋士人的道德情感: 以敬、讓、仁、忠、信五德為例

Abstract: 《左传》《国语》提及的德目包括:亲、仁、祥、义、让、武、知、礼、信、忠、敬、俭、慎、成、端、正、善、孝、恭、温、顺、展、爱、毅、直、周、勇、惠、宽、恪、恕、弟、贞等,时人往往针对现实生活或具体事件、行为发出评论,这些事例是研究先秦时代道德思想的珍贵史料。本文依此剖析春秋士大夫道德情感与道德行为的关系,梳理春秋时代有关道德情感的思想,为研究战国时期的道德论及人性论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