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電視劇創作低迷的啟示: 以英國BBC和美國WGA為參照對象

Abstract: 香港電視劇於近二十年發展陷於低谷,收視率不高,追捧觀眾不熱烈。原因是複雜、多元,各地區、國家的情況不一,已有評論者探討過這種文化現象。本文從創意產業角度出發,參考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國作家協會(WGA)的營運經驗,嘗試提出在香港培養和推動劇本創作的構想,期望刺激本港電視劇發展。英國BBC和美國WGA是推動英、美電視劇蓬勃發展的引擎,它們創造了龐大的收益,而且將英、美的電視文化傳播世界。我們因應本港特定的客觀情況,吸收BBC和WGA兩者有利於香港的成功經驗,制定鼓勵本港電視劇發展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