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人類學角度看香港人的文化認同

Abstract: 一位香江女作家曾把香港稱作"浮城",意指這是一座無根的城市。的確,在過去被英國侵占和管治的歲月裡,香港人的中國文化之根即使還没有被完全虛化,也在很大程度上被沖淡或遮掩掉了。就好像回歸前香港政府公務員辦公室裡懸掛的香港地圖一樣,深圳河以北的部分是一片空白,没有任何關於中國內地的圖像,針對不少香港人心目中對祖國文化或空白或模糊的圖像,越來越多的論者關注起中國文化在香港的重塑和弘揚,加深港人對祖國文化的了解也逐漸成為香港社會各階層的共識,由此便帶出一個關於港人的文化認同的問題。本文嘗試從人類學角度對這一問題作一初步的分析,祈此能提供一個多維思考的參照,並就教於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