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先秦有神論文藝思想研究

Abstract: 本著作是在先民承認有超自然的有神力量前提下,對先秦的文藝思想進行研究,並非探討神是否存在於世上的問題。"有神論"指先民相信天、帝、神是世界的主宰,人們相信對祂們膜拜、祝禱、奉獻,就會得到保佑。先秦是中國民族的起步,在文學、文藝、思想上已具雛型。由於缺乏前人經驗的參照,所以他們的思想較落後。從先秦為溯源的起點,使我們能夠了解先民的早期思維。全書分三章節。第一章分析先秦的著作,以闡釋先民對"神"的觀念,並進一步論述和、禮、樂三者的關係和發展情況。第二章通過《詩經》和《楚辭》對祭祀儀式的記載,以見詩、樂、舞在祭神活動中的具體表現。並指出先民在信奉"神"的同時,已覺察到"神"並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所以對"神"亦產生怨恨。第三章從觀察先秦時的有神文藝活動,以見人們傳統觀念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