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天水圍區婦女管教子女方式報告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the parenting practice of women in Tin Shui Wai District

Abstract: 如何管教子女一直以來是學者及家長所關注的一個議題。以往的研究指出管教方式與孩童各方面的成長有密切的關係。有研究顯示華人家庭管教子女方法與其他種族的不同。華人價值觀中的集體主義,遵從於規範,強調控制自己的情緒及謙遜等觀念與管教行為有關。為了解香港婦女管教子女的習慣及影響管教方式的因素,本研究收集了1360名家長的意見。迴歸分析的結果顯示社會支援、被訪者與父母及兄弟姊妹的關係、教育程度及年齡等因素對管教子女的習慣都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