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山革命在香港

Abstract: 「中山革命」與香港關係十分密切,在香港的活動尤為豐富多彩。孫中山在香港完成了自己的西醫學業,1895年在香港建立了興中會總機關。只是由於策劃廣州起義失敗,才被迫長期離開香港,直到1911年12月下旬才經由香港回國。1905年在東京成立的同盟會,仍然以香港為推動革命的海外基地。而在其後成立的中華革命黨和中國國民黨,也始終以香港作為反袁、護國、護法等歷次革命運動的重要依託。香港為中國培育出一代革命偉人,並且成為中國革命的主要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