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落香江: 香港對日作戰紀實

Abstract: 1941年初,日本政府勸喻僑居香港的日人盡快返國,預示了日軍短期內會對香港發動進攻。到了12月6日,最後一批約10多名日僑乘船前往日軍佔領的廣州。兩天後,由酒井隆中將指揮的第38師團屬下的三個聯隊,越過邊界,分別從打鼓嶺、羅湖及新田進攻香港。雖然英軍的抵抗只堅持了十八天,香港對日作戰的烈火卻綿延不息。中國(含國共兩黨)、英國和美國等三國四方將士在香港繼續抗戰,三國首腦為戰後如何收復香港而展開磋商博弈。他們的奮鬥和博弈,最終改變了日佔香港的歷史。本書作者認為史學的真實性與文學的可讀性互為表裡,是文史類著作賴以普及和持續的活力。因此,本書採用了歷史紀實的表述形式,以史學的翔實檔案以及文獻為依據,借助文學對於歷史場景與具體細節的想像與描述,力求如實而生動地展現出這場影響香港歷史發展的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