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後人類: 從人機複合到數位生活

Cultural cyborgs

地球人注意,科技已經統治全世界。 我們必須重新評估生命與文化的意義。 當網路科技逐漸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當基因工程即將改造人類種族延續的模式,當虛擬真實遽然推翻我們對現實世界的認識,我們再也想像不出一個毫不受科技滲透的「純」人類。 本書從「人機複合體」(cyborgs) 的觀念出發,探討現代人喪失自體主導能力,淪為科技及影像文化下隨波逐流的複合生命體之趨勢,指出電腦、網路、媒體發展對身體、社群、都市空間、生活形態、藝文活動及文化生產等各層面所造成的劇烈改變,幫助我們思考如何因應「文化後人類」所面臨的種種危機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