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左傳文章義法撢微

Abstract: 做一門學問,肯從紮實的根基做起,把要研究的範疇,先作總攬通觀的普遍認識,然後深入探索,百折不回,備嘗治學的寂寞辛勞,這樣覃思冥想了多年,往往能創發見解,釐成條例,為某一門學問開闢出新天地。 張高評先生研究左傳,確實肯下最笨的工夫,走最艱辛的道路。他不以取巧而自喜,不獵虛聲以自惑,他要研究左傳的文章學,先把春秋三傳作廣泛的了解,然後就有關左傳的歷史外緣作研究,考據是他入門的基石,再從春秋經文的微言大義,進而去認識左傳的思想背景。通過這考據與義理的層次,最後才突出所要研究的左傳辭章問題。環視這深厚的根基,然後語語有其依據,事事知所通貫,這和表面浮淺地論辭章不相同,稍加品味,就能察覺深濃郁烈,有着極其厚重的趣味。(節錄自黃永武 - 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