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實用中文寫作學 (四編)

Other Titles: Applied Chinese composition (volume IV)

Abstract: 中文寫作的實用化、創意化、現代化、生活化,值得提倡和推廣。《實用中文寫作學》共六編,已出版四種。 本編共彙整研究論文十七篇,專題演講內容四篇。可作生活指南者五,如幽默藝術、哀祭文之寫作,實用校勘學及聲韻學、語用學。勘作大學生研習密碼者六,如<三創在成大>、<通俗科學寫作>、<通俗醫學寫作>、<電影評論>、<演講詞寫作>、<創意與寫作>。可供創作入門,文學津梁者十,如寫作寓言、相聲、劇作、報導文學、推理小說、科幻小說、現代散文等;以及互文與創作、論文題目之撰作、創作靈感之汲取等。本文集為成大頂尖大學計畫成果,主持人張高評,研究團隊有王偉勇、許長謨、高美華、林耀潾諸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