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昭君形象之轉化與創新: 史傳、小說、詩歌、雜劇之流變

Abstract: 王昭君和親故事,以《漢書》為原始基型。經《琴操》、《西京雜記》、《後漢書》等緣飾附會,踵事增華,而蔚為民族故事。其中留存若干空白和未定性,提供歷代文家填補、杜撰、渲染、展衍之餘地。本書研究文本,以《全宋詩》題詠昭君為核心,上究史傳、小說,下探雜劇、清詩,以王昭君形象之轉化為脈絡,考察其遺妍開發,凸顯其獨到創新。文學作品傳承繼往之道,創新開拓之方,此中有具體而微之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