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社會支援﹑因應策略﹑及照顧負擔與香港智障人士照顧者的心理健康的關係

Investigating the relations among social support, coping strategies, care-giver burden and the well-being of care-givers serving people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in Hong Kong

本研究旨在探討社會支援、因應策略,以及照顧負擔與華人智障人士照顧者的心理健康狀況的關係。心理健康於本文以一般心理健康及生活滿足感來反映。本研究總共收集了228名香港華人智障人士照顧者的資料。樣本包含19.5%的男性及80.5%的女性。與以往的研究結果相似,是次結果証明,家庭收入、被照顧者年齡、照顧負擔、社會支援以及使用適應性的問題焦點因應策略對華人智障人士照顧者的生活滿足感有顯著影響。而社會支援及適應性的情緒焦點因應策略就照顧負擔對一般心理健康的影響產生調節效果。研究結果顯示配合照顧負擔的適應性因應策略及社會支援可以改善華人智障人士照顧者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