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城市.想像

Keywords: Hong Kong (China) Social conditions, 1997-

Abstract: 香港,一個本具自信的強勁城市,今天卻陥入殘局亂狀。眾多城市議題正主導香港,成為當前的焦點,以至整體的危機。地緣位置轉移、經濟結構重整、邊界陸續消失、港式文化流逝、中港矛盾激化、自我價值失守、內部政治理論崩解,一連串的問題令香港已成「臨界之都」。如何介入這個「臨界之都」,對其僵局困境,以新的想像來作出切實判斷,找出新的方向,顯然是急切的研究課題。本文集以九篇不同的研究論文,嘗試重新檢視香港城市特質,包括尚未熟知的過去部分,以及正在出現的新近部分。九篇論文各自有理論主題和研究實例,也有相互呼應的共同目的和思考旨趣,希望在知識層面,激發香港有更新的想像,對過往的演變軌跡及當下的現實爭議,有更切實的掌握及更有效的梳理。